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畫得出聽力圖,卻量不出心聲的分貝數

12/13,國光國小,和學生一起來做聽能評估。

聽力,一直是一個很微妙的障礙,
在現今的科技下,它已經不再是一道無法跨越的高牆,
很多人可以透過儀器的輔助,重新聽見這世界。

......但,這也是一種,最弔詭的障礙。

在旁人的眼裡,他們與常人無異,不像其他的殘缺如此顯眼。

等到需要開口的時候,突如其來的錯愕,才是一記重拳。
人類本能的驚愕,極可能讓美好的邂逅變成了尷尬的面面相覷。

於是,在我印象中,他們被迫成了族群意識很重,很自我保護的人們。

我不認為這樣不好,因為這世界未必對他們友善。有時候我們的關懷像是種標籤,是種「來自正常人」的善良意識的切割。

我的學生即將進入下一個教育階段,他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呢?

不能預料。

但是,我會希望,他的這趟旅途上能遇到更多,知道特別的關注和眼光會造成傷害的善良人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