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

溫州大餛飩~發現慈悲的人情味


1/9,溫州大餛飩,
發現慈悲的人情味。

結束錄音工作後,
蹓躂在忠孝東路華麗街道背後,
一條溼冷、促狹的小路。

時常爲了錄音前後伙食問題頭疼,
發現兩棟大樓之間的後巷,
夾著一攤餛飩,
今晚想打安全牌的我,
便走了進去。

因為長寬高都多了人家一些,
我得側身讓著,
才能與離開的客人兩相無事。

 
一看菜單,
名字叫的是「溫州大餛飩」,
怎麼賣得像香港大排擋?
粥飯麵一應俱全,
口味琳琅多變,

我的好奇心,
馬上盯在「牛排麻醬麵」上,
在點菜單上畫了押。

單點炸雞腿價格公道,
深得我心,加上。

這時我注意到,
熱湯裡有道「蛋包湯」,

15塊?

打哪兒去喝碗現做的熱湯,
只要15塊?

下好離手,
便等著前頭大姐給我送餐來。

 
一到桌前,
別的不說,真看到我麵碗裡,
擱著兩塊牛排。

一吃,
這牛肉是裹粉下過油鍋的,
口感挺奇妙,味道挺不賴,
配上規規矩矩的麻醬還真是一絕。

 
 炸雞腿油溫抓得精準,
才能有如此酥脆,
卻不太膩口的功夫。

但是,
最引人注目的,
還是那碗蛋包湯。

 
不大不小一碗湯,
蛋包、紫菜加蔥花,
該有的一樣不少,
真是兩枚銅板能買到的溫暖。

突然閃過,
許多在這龐大、奢華的城市裡,
多少人仍努力地,
為求一碗熱飯拼命?

15元的熱湯,
20元的飯,
5塊、10塊的小菜,
不正是一種,
既善良又顧及尊嚴的默契?

形形色色的過客,
不管時間早晚,
不管尊卑貴賤,
都能在這裡換頓飽餐,
抬著頭離開。

這樣一張菜單,
在在肯定了人的生命,
並非以金錢為估量,

正在努力生活的人,
在這裡可以輕鬆的度過一餐,

一定也能寬著心,
跨過眼下難關吧。

喝下最後一口,
帶著蛋黃香的湯,離開。

溫州大餛飩
地址: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81巷10弄2號
電話:02-87715050 , 02-87715725
營業時間:24小時營業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